close

去年底好不容易來個寒流, 接著學期末, 過農曆年, 寒假結束+開學~

咻咻~轉眼間我家Abbie也滿三個月了(2/11)

日子過的好快啊!

坐月子其間 媽媽細心的燉煮好吃不油膩+營養滿分的餐點

讓我快速瘦身(懷孕胖了將近12公斤, 月子還沒做完就瘦了八公斤)+源源不絕的奶水

回顧坐月子那段時間 就是不斷的吃和擠奶 

第一個星期幾乎是沒睡的狀態:小孩每兩小時喝奶+拍嗝+擠奶

還好姐姐叫我白天試著用瓶餵 醬子其他家人也可以幫忙餵奶 

讓我有比較多的休息時間~

漸漸的Abbie喝的量變多 間隔的時間也拉長 

我也比較能掌握+調整她的作息  讓自己輕鬆一些

大概在三個星期時, Abbie第一次睡過夜, 我自生產以來也第一次一覺到天亮

Abbie在頭一個月屬於生理需求導向的生活模式

不是吃就是睡  哭哭也是因為餓了或是要換尿布

基本上是個乖小孩, 不亂哭鬧 ~感謝主!

不過我發現每滿一個月的前夕 她會有一天會比較不安一些

需要人家多抱一些 多跟她互動 要不就要練肺活量了~哇哇哇!

瞧瞧~我們剛出生就吃手手了!

0m  


第二個月起 Abbie開始跟周遭的人事物有比較多的互動

清醒的時間變長了一些 眼睛也開始睜大看看四周

有次很明確的用眼神follow她剛下班回家老爸的身影~suprised!

坐月子期間大多都是姐姐來幫Abbie洗澡(深深感謝~)

滿三十天後 媽媽回高雄家後 我們自己接手坐剩下的十天月子

(一般人說 坐月子要坐滿四十天比較好)

老公有更多時間跟女兒相處~因為他接手“洗香香”這個業務

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  我發現當媽之後的我 更有愛心跟耐心~我是指對我老公

從第一次老公幫女兒洗澡讓她從頭到尾大哭  

一直到現在偶而粗手粗腳 不小心讓女兒嘗了幾口施巴牌泡泡

我都是非常和顏悅色的鼓勵我老公~畢竟他也是第一次當爸

一個有自信照顧小孩的幫手老公是很好用的!

摧毀他的信心對我來說沒什麼好處哩

(我非常討厭人家對我鬼吼鬼叫 所以將心比心囉!)

兩個半月時 Abbie可以發出更多聲音~

甚至我覺得她偶而會發出咳嗽聲來吸引我注意

(她每次咳嗽我都會飛奔到她面前~怕是嗆奶或是感冒了)

發出的聲音也包含“呵呵”笑出聲音

其實在她一週大時就曾笑出聲~不過我們覺得那是碰巧

滿兩個月過後 笑聲真的變多了~

從她臉上的表情就知道 是真的有開心到啦!(是ㄋㄟ ㄋㄟ好喝嗎?)

1m  


滿三個月的前一週Abbie的“新事物偵測器”感覺又升級了

原本會對著天花板的吸頂燈發出喔喔的聲音~

發出聲音的對象擴增到窗簾 搖床床罩上的圖案+吊飾 還有她自己的右手

有天早上我被一陣“喔喔”聲叫醒

轉頭一看 是我家小Abbie正目不轉睛的盯著自己舉起的右手 一直發出聲音

(孩子~妳想跟自己的右手說些什麼呢?)

說了一陣後 好像滿意了似的 給她自己的右手一個贊許的笑容~可愛極了!

這一陣子她和我們的互動變更多了

有一兩天很黏人+愛哭~我一度擔心我的好日子結束了

幸好 只是過渡期~

記得我讀過的某本育兒書裡提到~嬰兒若有天突然較為躁動 或是哭鬧

排除身體不適因素之外~最大的可能是她/他要邁入成長的另一個階段了

這是屬於她的適應期~適時的陪伴和安撫就好

另外, 老一輩的說(包括我自己的媽媽)不要常常抱小孩~要不他們會黏人

但書上有說 在孩子安安靜靜的清醒時刻 照顧者適度的擁抱可以幫助孩子穩定情緒

(不要等到小孩子哭才抱~養成“哭”----"有人抱"的模式)

我呢~在這方面是比較“照書養” 也還好Abbie賞臉 讓我到目前“實驗成功”比例很高


當媽媽之前 對於小孩有許多幻想:希望他以後能成為什麼樣的人 長什麼樣子 從事什麼行業

懷孕生產後~小孩的健康變成最大的願望  長大後的成就倒不在我操心的範圍了

生養她 教育她  給她好的觀念~我相信孩子會自己找出路的

反倒是我自己還有更多功課要做~學習陪伴  學習放下 學習....這就是為人父母吧!


abbe is 3 months old  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咖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